離職—學會跟過去的自己道別

如何好好在職場上說再見?

Sunny, Lee
14 min readNov 29, 2020

晚上十點多,上完法文課回到家門口,終於結束了這個像被賀爾蒙炸過的一天。夜深了,是時候該回家洗洗睡了,然而,踩在堅硬的水泥地上,我卻感受到不真實,有個結卡在心頭揮之不去、難以跨越,決定在雨中散步一會兒,讓綿綿細雨洗過一遍,看能不能洗出一個明白,理出這般複雜心情一個好的解釋。

我提出了離職,即將離開這間待了兩年的公司。

掙扎了三個月,還是得邁出那一步,只有真的說出了「離職」,進入了這個對話窗,才是真實,否則心中演練千百遍,夢中的自己多麼威武,都只是自欺欺人而已。這不是我第一次離職,卻是心情最複雜的一次。

兩年來,合作順手,甚至心有靈犀。
一路走來感激太多,只是我要的已經不一樣了。

和平分手,卻悵然若失。

驀然回首,原來已經走了這麼遠

剛進來這間公司時,絕對是我這輩子最糟糕的日子,媽媽進了加護病房,三個月後便離世,所以在這間公司的起筆,真的是說有多難熬就有多難熬,有多掙扎就有多掙扎,每天在醫院、公司、住處往返,茶不思飯不想,毫無胃口,全家人體重都在用肉眼可見的狀態直直下墜,每天晚上睡覺不敢關燈,手機一個震動絕對是從床上跳起床,恐懼到翻掉。

當時除了盼望奇蹟,只有一個願望:「我只想好好工作。」畢竟,比起親手簽下放棄搶救同意書,看著媽媽離人生終點越來越近,能只需擔心工作真的是史上最幸福的事情。然而事實是,當下的自己,連一口呼吸都覺得難。

後來,媽媽過世了,我也如願… 只需擔心工作了一陣子。

一轉眼兩年過去,從一開始的埋首工作,對每一天都很感激,覺得只需工作真是太輕鬆寫意了。經歷過重大巨變,對於生活的心態,是非常超然的存在,而且抗壓性之高,巨石般問題扛在肩上都沒什麼感覺。日復一日,隨著時間越來越久,也漸漸達成了當初預期在這間公司的目標,又貪心地望向更遠的地方。

原來,已經很久沒有沈澱夢想了。

曾經,我可是談到未來會發光的少年呢!

媽媽進加護病房前,已經重病了大半年,我當時毅然離職,陪伴媽媽度過了無數化療、放療、手術。後來,記憶十分猶新,醫生走進病房,帶著戰爭勝利的語氣說:「我要講個好消息,癌細胞已經幾乎消失了!」細節模糊,但感受還清晰可見,多麼如獲重生的感激涕零,只差沒有下跪。爾後,慢慢思考下一步並開始找工作,但也就是一眨眼的時間,前後不過一個月,天蹟變天譏,急轉直下,再也沒能回頭。

命運如撒旦滾下巨石,無可避免也無從逃避。
但願珍惜當下,只求問心無愧。

而那一整年,白天黑夜與恐懼併存,深怕聽到任何消息,也害怕沒有消息,那個曾經發光的少年,根本不敢妄想未來,因為彷彿一抬頭就看到了沒有媽媽的未來,只想活在當下,至少那時的我們擁有同樣的時間,佇立在同一條戰線,生死未知,但誓一路相隨,直至奈何橋邊,天地水間,祂的天旅、我的未來。

「天地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世界上最悲傷的問題往往是沒有答案的。
因為走過才能灑脫,只願擁有這種悲傷共鳴的你也能找到一絲平靜。

一直到今年,我才終於漸漸找回那個談到未來會發光的自己,不再恐懼,盼望未來,享受當下,尤其感動能再次看到在學習路途上瘋狂的模樣:因為一部電影,愛上法文拾起了一個語言;因為熱愛血液在激烈運動後的澎湃激昂,成為了一週六練的辣個女人;因為技術學海無涯又神秘迷人,開啟每週技術讀書會的節奏;因為山水磅礴、大自然總是讓人沈靜懾服,踏上了每月一山的旅程。

2020 是個艱難的一年,老天帶走了很多人,卻也是我羽化蛻變的一年。
我感受到那個帶著瘋狂的自己,從起步、慢走,漸漸加速,開始衝刺,而我相信有一天,這陣風會帶我飛翔!

幸福是什麼?
對過去感到釋懷,對現在感到滿足,對未來感到希望。

開戰前奏:工作之於愛情

對我來說,工作跟愛情真的一模一樣,都需要認真對待,懂得選擇,問心無愧,連分開都是同樣的刻骨銘心。

你以為你想清楚了,可是在開口前,聲音在抖、手都是汗,連發出那個會面邀請都如同射出一顆子彈般困難,因為你深知,這是第一步,也是不能回頭的那一步。

內心迴響出那首歌:「你常解釋這樣的一切都只是開始,我覺得是所有的一切早就已結束。」 — 李聖傑【最近】

「明天有空喝個咖啡嗎?」幾經掙扎,我終於發出了這個訊息,向主管射出這個神秘開關。是的,不能回頭了。

第一場:讓一切歸零在這聲巨響

最終,我們在樓下的咖啡廳開始這個靜如止水卻又波濤洶湧的對話。

H:「你想討論什麼呢?」
我:「先讓我喝口咖啡吧。」開始大灌咖啡,差點被我乾杯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空氣安靜分隔線 — — — — —

我:「我要離職了。」
一陣 0.5 sec 波動拳飄過,我相信他有所準備,但還是感受到了那半秒的凝結。
H:「好,那預計什麼時候呢?」
我:「預計一個月後,大概是 11/06,可往後緩衝一週。」

— — — — — 空氣安靜分隔線 — — — — —

實行「敵不動我不動」策略中。

H尷尬:「呃你有要說什麼嗎?比如為什麼?」
我:「你覺得呢?我想知道你怎麼想的。」

這次對談,我準備了不少,包括幾天前抱佛腳的翻過「最後下班的人,先離職」那本書,看了無數篇離職的文章,詢問朋友建議,還跟我妹手忙腳亂的模擬案發現場,但其實後來我只確信一件事,秉持真誠,留住感覺

你可能會忘記一個人做過什麼,但你不會忘記他帶給你的感覺

我是個異常直白的人,在工作上不懂得說謊,也覺得沒必要,甚至有時撿到槍,沒有惡意可是傷害仍舊足夠,總在會議中開一槍嚇壞全場,很感謝公司給我開砲的空間,也不會視我的疑慮為質疑。

一體兩面地,同時我也是非常真誠的人,以公司利益為重,儘可能幫公司省錢,涉及我的領域,對公司最好的決定,就算被誤解也會背著責任與壓力執行,有些事很難解釋,更多時候是沒有管道解釋,但不論如何,不抱怨、不後悔,可以溝通的事情盡可能了解,不能溝通的誤區憑直覺相信。

畢竟,到頭來只有真誠、信仰與感激,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礎,也才是在你面對鏡子中的自己時,氣場最坦蕩自然的模樣。

You’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.
做對的事情永遠不會錯。——高年級實習生

— — — — — — 正常分隔線 — — — — — —

後來我們聊了很多,H理解為何我想要離開,畢竟兩年了,以工程師來說蠻久的,而且公司也沒有新的大目標,本來今年要拓展國際市場因為疫情停滯,沒有拓展市場也不會擴編團隊,那所有人就是重複在做一樣的事情,我做了兩年會覺得無聊喪失熱忱也很正常,也稍微聊一下合作過程的溝通,還提醒我如果進到下一間公司要注意上班時間(我的工作節奏日夜顛倒 😅)。

一切就這樣很順利的進行完畢,卻像是一場未完的婚禮,殘有餘韻。

回到公司,心情真的是複雜得難以言喻,明明應該要感到開心,終於解開一件心頭結,但更多的是滿滿的不捨。滿出來遍地的淚,跑到廁所裡大哭了一場,提分手的人真的沒有比較不痛。

內心戲爆棚,迴響出那首歌:「在我心上用力的開一槍,讓一切歸零在這聲巨響。」——張惠妹【人質】

不論如何,結束了。釋然卻悵然。

第二場:大人的對話,思想瞬間長大

我希望親口跟老闆K談這件事,H表示沒問題尊重我的想法。有了先前的經歷,這次的邀約沒有那麼緊張了。

吸了吸鼻子、整理了會兒情緒。
我私訊K:「這兩週什麼時候有空喝個咖啡呢?」
K:「等一下四點如何?」
我:「好。」長痛不如短痛。

K是個談到產品跟世界觀會發光的業務大師,但對研發部的運作不甚理解。在還沒開始對談之前,就大概知道這場對話不會那麼煽情(自己煽自己的部分…),畢竟沒有共事過,沒什麼感情基礎,比較像是基於尊重的對談。

不過我錯了,這場對話我得到的太多太多,對於未來、世界觀、成長思維,也終於理解他這兩年嘗試描繪出的視野:「捨棄本我、追逐超我」

老樣子,我們在樓下的咖啡廳進行了對談。

K笑笑地:「嗨你想聊什麼?」我必須讚賞那個笑容非常業務專業,每次看到都覺得放鬆許多。
我:「我要離職了。」毫不猶豫,直切主題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嘴角凝結分隔線 — — — — —

又一陣 0.5 sec 波動拳飛過,我看到了凝結的嘴角,我相信他也有心理準備,可見,這種衝擊不是有準備就能面無表情扛下的。

K稍微嚴肅:「H知道了嗎?」
我:「知道了,我今天早上跟他說了。」
K眉頭微皺,嘴角嘗試專業:「好,他知道就好,大概什麼時候呢?」
我:「預計 11/06,可往後緩衝一週。」
K筆記 ing:「嗯好,好,好…」真誠地等待我下一句話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空氣安靜分隔線 — — — — —

實行「敵不動我不動」策略。

K發現我沒有要主動的意思,露出專業笑容:「為什麼想離職呢?」
我不動聲色:「你覺得呢?我想知道你怎麼想的。」

是的,我想要知道他們心中真實的反應與見解,而這個答案在我開口後將不再純粹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— 正常分隔線 — — — — — —

K直接講到重點,而且清楚公司問題在哪,其實我很驚訝。

  • 公司因疫情並沒有如期邁入下個階段,也沒能擴編團隊,在一個地方工作久了,會需要成長,如果公司沒辦法提供這樣的需求,就必須換環境。
    這真的是主要原因。
  • 公司一直缺少一個國際型人才進行內部溝通與內外整合,因此儘管溝通上問題不大,卻已足夠在時間長流中磨損熱枕,只有足夠視野與經驗的人才能擔任好這個角色。
  • 此外,我也另外補充,對於自己在公司的定位跟凝聚力沒有到位,覺得自己遺失在公司的洪流中,好像有在做事但不知道這件事的意義。
    推薦書籍《OKR:做最重要的事

後來K說了很多,他是那種開啟話夾子就停不下來的人,常常講著講著就不知道講去哪裡,但我發現這是一種創業特質,我曾在某個人身上看到過,坦白說當時我很受不了,這樣的人花很多時間在思考,思維傲氣,純粹追求站在更高的地方暢談更偉大的世界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— 正常分隔線 — — — — — —

這次我退了一萬步,不再是尋找一個答案、追求一個結果。這才發現,原來過去的我一直嘗試從K的話語中得到一個「實體的結論」,但真正的智慧只能意會難以言傳,到頭來你還是得回到自己。

拋開一切,我意識到我得先嘗試理解這場對話,你必須站在外太空才能看清地球,他的思維廣大、跳躍,但慢慢地,當你譜出他嘗試繪出的畫,你會發現你看透了以前一直少了什麼的思維。

整個對話很長,我盡可能擷取記憶:

  • 國外的大企業,就算是同質的公司,都在尋求合作,比如特斯拉開放專利給其他公司使用,讓所有公司一起蓋充電站,因為特斯拉深知在燎原廣闊的歐美,一個人、一間公司是沒辦法做到的,只有合作才能讓電動車成功;反觀,台灣佔地小,Gogoro 一間公司就能處理全台灣的充電站,因此,往往台灣封閉技術,能單幹就單幹,卻失去更大的市場、世界。
  • 台灣人才能力普遍很強,但視野不太夠。
  • 頂尖的人跟底層的人最容易合作,而位於中間、不上不下的人,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,又似乎有點能力,但因為爬不上去,容易愛搞事、搞小團體。勤勉自己盡快爬到頂尖的族群,才能接觸到不同視野的人、事、物。
  • 1 個人才 ≥ 100 人力。比起跟一百個人談話獲得雜訊,找到該領域頂尖的人對談更有意義。
  • 國外的人力市場在縮減,那更應該勇敢前行,因為除非「突破性的技術革新」出現,才會重新開啟這道門,否則這道門只會越來越窄,現在不嘗試更待何時?
  • 「鯊魚池裡游出來的都是勇士」,如果想要得到人才,就從最洶湧的地方挑選,因為他們是在妖魔鬼怪裡面存活下來的鬼才。
  • 「讀萬券書不如行萬里路」,讀書是好事,但有些事情只有真正拳拳到肉與世界級人才交流才能感受。
  • 想清楚自己要什麼:當時出國時也不知道前方怎麼樣,但可以先從第一步開始,望向遠方目標的方向,只要方向對了就勇敢向前,不害怕失敗。
  • 如果想要出國,嘗試加入大公司,進入核心團隊,你會看到更不一樣的世界(他做到了他可以說嘴,但凡人如我… 談何容易😂 )。

捧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座位,同時大腦停不下來,反覆反芻,這個思維成長太浮誇,讓我很想貓自己幾拳,相見恨晚。

九言勸醒迷途仕,一語驚醒夢中人。

第三場:最欣賞的辣個女人

最後,我跟傳說中的四川小辣椒好好聊了一杯咖啡的時間,必須說這是三場裡面最坦承、真心、舒服的對談。

F是公司內我最欣賞的人,嗆辣直白、精明幹練、使命必達。

時間退回到一年前,我們第一次 1 on 1。
F打趣地說:「我覺得從你身上看到了我年輕時候的影子。」
我 😳😳😳,過了一會兒:「我也覺得。」(燦笑,難怪特別喜歡她)

我們平常在工作上的業務幾乎完全沒有交疊,也蠻可惜沒能跟她一起共事,也許會是個很和諧的畫面吧(事實上我們各自在工作上都走直白凶狠 (?) 路線,但不知道為何,總覺得這個幻想異常默契。)

沒錯,我們又在樓下的咖啡廳,喝咖啡喝到免疫。

F已經在位置上,眼睛笑笑地看著我走進來。
F:「嗨~」
我蹦蹦跳跳入座:「嗨咿~好久不見。」閒聊了一下,最近比較少碰到。
F:「怎麼了想跟我聊什麼?我聽K說你要離職了。」
我:「對的。」哇直接開槍了嚇我一跳。
F:「這樣啊那你有什麼要跟我聊的嗎?我不知道我能給你什麼建議欸。」
我堅定誠懇:「只是想親自跟你講這件事,跟你聊聊。」

F:「哦好啊沒問題,那你開始找工作了嗎?接下來有什麼規劃?」
我 😳😳😳,靠北被先攻了,果然是欣賞的前輩,拿槍的速度都比我快。
我支吾:「呃接下來就是… 欸等一下我還沒準備好,一下好多問題。」說好的從為什麼離職開始呢 😂

攻速之猛,思路之快,甘拜下風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— 正常分隔線 — — — — — —

後來,我們聊了很多,發自內心,每一句都是真實,也終於將真正的問題攤出來分享。也許是F散發出來的同理心,一張白紙真心想要理解的氛圍,讓人感到安全、放鬆、被重視。

這是女性先天的優勢,更會處理複雜的情緒問題。就算一句話也沒說,自帶 Buff 的氛圍會在空氣中綻放,讓人冷靜平和,心情舒服,工作久了,亦如愛情,你緊抓的是那個感覺,不是初時的激情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— 正常分隔線 — — — — — —

這就得提及差點發生命案的一次爭執:

某一次我與產品經理針對一個不合理的流程正在進行激烈的溝通,而就在一個空氣安靜的瞬間,旁邊某個不相干的人突然爆出一句話:「有問題就要說啊!」

我相信對方並無惡意,但那個當下我的理智線 差 點 斷 掉,就差那麼一點點點要拍桌開砲了,主要是因為我們正在溝通且情緒激昂,不相干的人在此時講出這句話煽風點火了 🤯

就在我俠著火焰轉身準備拍桌之時,剛好視線範圍內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F,背對著我敲著鍵盤,彷彿沒事人兒一樣,就夾在我跟那個差點變成炮灰的人中間。

一瞬間,我冷靜了下來。怒氣值從差點爆掉,回到中間值。
F的背脊阻止了一場戰爭。

時間回到現在,隔著兩杯空空的咖啡,迴響著即將結束的對話。

F惋惜地說:「這樣公司的女生就更少了。」
我:「嗯… 對啊…」的確少到足以成為問題。
F:「這樣你之後的計畫怎麼樣?哎呀!我能怎麼幫助你呢!」

比我著急 😂😂😂,我們深知女性在職場上的不容易,而她可能更懂些,畢竟大多母親都懂「欲重拾昂首闊步,卻盡數別無選擇」的無奈。

其實,如此真心想給予即將離職的員工幫助,我真的由心感激、於情感動。

這裡讓我想到了《教練:價值兆元的管理課》那本書提及的亞馬遜貝佐斯案例:「貝佐斯有個助理想回學校攻讀法學院,但很焦慮不知道貝佐斯認不認同這個決定,又該如何、何時提出離職。比爾知道後便跟貝佐斯談談,貝佐斯表示他並不知道該員工想回學校念書,比爾嚴肅地說到:『你必須更了解你的員工在想什麼,並且抽出時間替他寫一封推薦信,這是你應該做的!』

此時,既視感很重,我認為F是公司中最近似比爾的人,而每間公司都需要一個比爾,只可惜她還沒意識到自己有多重要。在這段公司的期間,她是那個帶給我最多啟發且讓我甘願對公司貢獻忠誠的人。

最後,兩人相視,看著可能跟自己有點像的人,相約三個月後再度過一杯咖啡的時間。

Garde tes rêves. — Walt Disney.

最後,請暫停一下,閉上雙眼,跟我一起用一分鐘的時間。
聽完這曲,畫個結局。

在清澈的天空下,內心隨著 Vivaldi The Four Seasons — Summer 擺盪,狂風暴雨、電閃雷鳴。淡淡的月光點醒了路面,踏出去的每一步既猶豫又堅定,左腳黏在夏日的尾巴,不捨離開,右腳跨向秋天的灑脫,欲拒還迎。

「我不能停下來。」內心的聲音大聲吶喊,任由矛盾的微風輕輕拂過肌膚。

直到那一刻,夏日的尾聲,戛然而止於G,純粹的音線不帶一絲雜念。
堅決、平靜、釋懷。

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讓過去的幸福與遺憾流淌在天地水間。
最終,不再恐懼、放下過去,我望向天空的盡頭,該是時候往前走了。

--

--

Sunny, Lee

CMU Master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student who loves outdoor activities